最近卧病在家,看了<建元風雲>,本身對元朝不認識也沒興趣,一開始都不太打算看,但見到網上劣評如潮,反倒引起了我的興趣! 斷斷續續看了十集,也很好看呀! 由於劇集一定會洗白主角及其政績,所以我就找些史料來惡補一下歷史......

看完之後開始同情跟忽必烈爭位的弟弟阿里不哥,因為跟據他們的幼子守灶傳統,最小的兒子可以得到父母的封地和軍隊,他只是因為不夠善戰的哥哥打(當然他自己都信錯人做錯決定),就無晒封地軍隊,囚禁兩年之後俾人隊冧命都無埋,實在D有慘情。 至於為什麼蒙古人遺產要留給幼子? 屋企人都問過呢個問題,我答:"可能係個個家姐呀哥都搵笨細佬妹太多,佢地覺得要補償返卦?"

說回真實的歷史,令他們(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兄弟反目,甚至忽必烈子孫多次爭位的導火線,其實就是漢化OR保留蒙古傳統,要統治歷史悠長的中原漢人,即使是外族征服者也要有一定程度的漢化讓步,否則就根本統治不來,只能單方面一次性搶掠,非長治久安之策,可是要漢化嗎? 又會被留守和林本部的保守蒙古貴族反對、質疑,認為他們的身分地位受到威脅,為了捍衛傳統價值觀,他們形成了一股反對勢力,為此,不同政見的貴族各自擁護了有能力爭奪汗位的皇室,於是每每有權力變更,汗位爭奪戰又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由於留守本部的人未去過外面經歷文化衝擊,所以眼光比較短視,行為比較保守,所以每次都是他們爭輸的,真是有點可憐! 也提醒了我們要多出國走走,增廣見聞,以免步他們的後塵~)

說到忽必烈和弟弟爭位,其實他們爭奪其間,很多其他兄弟宗親都有涉入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忽必烈的弟弟、阿里不哥的哥哥旭烈兀(附帶一提,佢係信耶穌既),他從大哥蒙哥登上汗位之後就受命去打西亞同波斯,建立了國土遼闊的伊兒汗國,佢非常十分之好打,在無火車無飛機的十三世紀,居然都能夠打到現在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仲燒埋當時的伊斯蘭圖書館,差D打埋埃及(大佬,21世紀坐飛機都要8個鐘啦!佢真係好很勁!!),辣慶左信回教既金帳汗國汗王別兒哥(其實都係堂兄弟之類的宗親),由於旭烈兀得罪左別兒哥,而旭烈兀又支持忽必烈,所以別兒哥只好支持同忽必烈打對台的阿里不哥,真是複雜啊! 當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在和林打仗期間,他們的兩名支持者旭烈兀與別兒哥也在西邊大打了一場,真是精彩極了!

除了一直想獨立的金帳汗國,他們二人(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又爭奪近在咫尺的察合台汗國的支持,各自擁立支持自己的繼承人來當察合台汗王,之後才可以讓他反過來支持自己爭做蒙古大汗,最後阿里不哥支持的人選勝出,可是他反面不認人,不肯支持阿里不哥,於是阿里不哥因為跟他開戰而無力對付忽必烈,打勝仗但斷了糧草的阿里不哥坐困愁城,在嚴寒的冬天眾叛親離,只好向他的哥哥投降,一開始忽必烈對他寬大處置,反而處死很多他身邊的人,從這裡看到忽必烈很人性,對胞弟當然寬大一點,但可惜的是,當忽必烈坐穩了汗位兩年,阿里不哥就"病死"了,但他投降時明明只有四十歲,身體健康且無任何疾病的病徵......所以後世的人認為他是"被病死"的,忽必烈真是徹底地漢化了啊!! P.S.這招廿一世紀也有在用!

說回電視劇,真不知為什麼這麼精彩的汗位爭奪戰在劇中會變成無聊的爭女打仗肥皂劇,真是一大敗筆!! 但要是真的把這麼多場戰爭都拍出來的話也不太可能(到時可能連獅身人面都要入鏡了!) 其實這種規模的歷史劇真要拍的話,就只能拍成卡通片/動畫,那樣就能拍出氣勢來,到時真的會很好看!! 為什麼中國動畫只能製作喜羊羊那類低齡的層面啊? 如果是動畫版蒙古帝國爭奪戰,可能倒返轉頭賣阜出國都仲得!

P.S.強力推薦一本鬼佬寫的中史書:忽必烈和他的世界帝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tor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